My Time

Saturday, March 8, 2008

巴菲特让市场很受伤

巴菲特的衰退论一出,对美国经济尚抱希望的“乐观派”们有些茫然起来

毫无疑问,巴菲特是一个“活着的传奇”,他独特的市场见解和投资哲学被时间证明是投资界的金科玉律。所以当本周一巴菲特在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时给美国经济打上“衰退”标签,并表示不再愿为三大债券保险商MBIA、Ambac和FGIC的8000亿美元市政债券提供担保后,对美国经济尚抱有希望的“乐观派”们也不禁有些茫然起来。

我就是这信心动摇者中的一个。原因其实并不在于我是多么忠实的“巴迷”,而是在于巴菲特唱衰对美国经济中长期走向的潜在影响令人担忧。

实际上,巴菲特看空美国经济也并没有抛出令人信服的论据,而仅仅只是表明了一种玄妙的、所谓“常识性”的感觉。

虽然现在正值风声鹤唳,但平心而论,还并没有足够的数据证明美国经济已经或即将步入衰退。2月28日确认后的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长依旧为黯淡的0.6%,但这一个时点的短期数据并不能说明任何趋势问题。读懂美国经济的关键,实际上在于参透其结构特征。众所周知美国GDP中消费占据七成,投资和净出口占比分别为15%和10%左右,比这些比例数字更重要且更不易察觉的核心特征是,消费是中长期增长的稳定主引擎,而投资波动往往是构成短期增长波动的主要原因。结合这个特征品味美国最新经济数据传递出的信息,很难嗅出衰退的味道。因为次贷风波后的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投资的异常波动与经济增长骤然放缓如影随形,而美国长期消费倾向并没有显露出持续萎靡的迹象。

但巴菲特让这一切都有些变味了。投资大师对美国经济的悲观预期,与前期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美国经济研究局主席费尔德斯坦以及各类权威人士的“衰退论”相互映照,给市场信心带来致命打击。这种来自权威的预期对美国经济中长期走向的影响不容忽视。从行为金融学的理论观点来看,美国战后透支消费、超前消费和炫耀性消费中凸显的欲望、张扬和享乐特征,是“美国梦”的经济表现,其深入骨髓的乐观倾向支撑了美国透支式消费的长久维持。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多数美国人都坚信美国经济将持续增长,并无所畏惧地维系着强势的消费倾向。

巴菲特的论断可能会让美国人真正害怕起来,而预期走弱无疑将削弱美国消费的稳定趋势,从而进一步加大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而这一点,正是让我害怕,并真正担心起美国经济未来的根本原因。

至于巴菲特唱衰美国经济的原因,以我的智慧显然无法领悟。我只是依稀记得,巴菲特在那个被人津津乐道的2008年致股东信中说过:“要当心那些油嘴滑舌的所谓专家顾问,当你被他们的夸夸其谈骗得头脑发热,就是他们填满自己腰包的时候。”而且我们都知道巴菲特虽然很有钱,但作为商人,他不可能丢掉赚钱的原始本性。

毫无疑问,巴菲特先高调抛出8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再断言衰退并宣布放弃拯救,对市场信心而言就像是一种使人“从天堂到地狱”的双倍打击。

那么如果美国经济真陷入衰退了,巴菲特会获得什么好处吗?一种可能比较肤浅的猜测是,也许此前宣称“未到抄底时机”的巴菲特会因此找到一个合适的抄底时机?而且,就算跌跌不休之中连抄底时机都没有,至少多元化的巴菲特还能继续将投资目光投向璀璨的新兴市场。

不管巴菲特意欲何为,他的唱衰论调无疑会让市场很受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