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Friday, January 31, 2014

孫武兵法

【孫武兵法】整本一共是十三篇,這十三篇依序是:「始計」、「作戰」、「謀攻」、「軍形」「兵勢」、「虛實」、「軍爭」、「九變」、「行軍」、「地形」、「九地」、「火攻」、「用間」。從戰略到戰術,形成了一套極有系統的軍事思想。
第一篇「始計」
,是全文之首篇。全篇主旨在說明:戰爭前的各項準備、算計工作,尤其強調戰爭之勝負,取決於戰前的籌畫。籌畫精密,則取勝之公算大;籌畫草率,則取勝公算小;如果毫無計畫,冒冒失失的興兵作戰,則必然難逃失敗的命運。至於籌畫的方式,就是以「五事」、「七計」為比較分析的標準,「五事」是:道、天、地、將、法;「七計」是: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眾孰強、士卒孰練、賞罰孰明。也就是說,在君道施政、將帥才能、天時地利的合適、法令制度的完善、兵器裝備的強弱、士卒的訓練、賞罰的是否公平等各方面,做全盤性的比較。假如我方居於劣勢,即應在缺點方面力求改進,如果敵人居於弱勢,則針對其弱點下工夫,所以勝負可以在戰爭前預見,絕不可以冒然發動,沒有勝利把握的戰爭。
第二篇「作戰」
,主要在指戰爭經濟後勤面,說明戰爭對國家和人民所產生的沉重負荷,造成人力、物力的嚴重損耗。如果動用一千乘戰車,一千乘糧車,配置十萬大軍,到千里外用兵作戰,每天所消耗的戰爭費用,將是非常驚人的支出。更重要的是,軍旅的後勤補給、國家的經濟負擔,將形成很大的問題!古代交通不便,運送糧食支援前方,全依賴人力及獸力的載運,長途跋涉,糧食都被運送的人消耗光了,往往運送二十石的糧食出發,只有一石能達到目的地。因此,任何一個國家,都經不起長時間的戰爭耗損。所以作戰時,愈快取得勝利,就愈能減少自身的損失而獲取戰果。同時,孫武也提出「因糧於敵」和「勝敵益強」的方法,一則以減輕國內負擔;一則以戰養戰,在春秋時,是一個極創新的觀念
  第三篇「謀攻」
,主要是講,非武力的軍事鬥爭;說明沒有戰場的戰鬥行為。強調以最低的代價,贏得最大的戰果。戰場上兵戎相見,殺伐激烈,對任何的一方,均有嚴重的損失,直接會影響到國家的國力,因此,最理想的方式,是不經戰鬥而取得勝利,想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運用謀略的方法和外交的手段,而達到使敵人屈服的目的,這就是沒有戰場的戰鬥。孫武認為,打了一百次戰,勝一百次,並不高明;無需戰鬥,而能使敵人屈服,盡收戰果才是最為高明。因為就得勝的結果而言是相同的,前者須經慘烈的搏殺,本身有重大的損失,而後者既可保持戰果,又無損於自身實力。所以孫武強調的是:「兵不頓而利可全」的「全爭」思想,以「全」爭天下,是用兵的最高境界。
 第四篇「軍形」
,主要在說明:軍事勝利上,謀形造形之佈局,以及「攻」、「守」勢作戰等原則,兩軍對壘,雙方都在,儘量找出對方弱點,同時也儘量隱藏自身弱點,但是自己的弱點,並非隱藏就能改變,必須不斷地改進校正,才能扭轉形勢,取得優勢。而改進之道就是在政治、軍事、經濟、人的主觀能動性各戰力方面,取得充分之準備,以奠定絕對優勢的基礎。故勝利形勢的造成,絕非一蹴可及,必須從局部的、片斷的轉變當中,逐漸形成全面的、整體的改變,一旦有了全面的優勢,則敵人勢必處處受我所制,對我無可奈何。所以在戰爭的準備和戰略的態勢上,應力求其萬全,先立於無懈可擊之地位。使敵人找不到我的弱點,而我卻可以制敵機先,這就是孫武的「先勝」思想。同時孫武還特別提出,「度」、「量」、「數」、「稱」、「勝」等五個客觀思維要領和程序,藉以說明先勝佈署。另外更指出,創造必勝條件的重要,其結論是:「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第五篇「兵勢」
,主要在說明:「勢」的運用。「勢」是力量的表現,如水勢、火勢,軍旅由靜止的狀態,進而迅速運動,其所形成的威力,這就是「兵勢」。這一篇與前篇的「軍形」有連帶關係,「形」是預備動作;「勢」是攻擊行動,就如猛鷹之擊,惡虎之搏,先要歛其翼,後踞其身,這就是「形」!一旦完成了準備動作,測定強弱虛實,一躍而出,立撲中的,這就是「勢」的運用。用兵作戰,在戰前,固然要佈署各種先勝的形勢,但是如何在戰場上,使軍旅的威力,發揮到極致,也是克敵制勝,不可少的要件。所以在戰場上的指揮官,應該盡其智慧,做各種「奇」、「正」之佈置安排,以變化莫測之手段,達到取勝敵人的目的。
第六篇「虛實」
,主要在說明:作戰貴在立於主動地位,避實擊虛,取敵人之弱點,同時自己的虛實則深藏不露,使敵人無從窺探。無論再強大的軍旅,都會有強而有力的部份和較為虛弱的部份,這就是「虛實」。用兵作戰,一定要針對敵人的虛實所在下手,切切不可,硬碰硬的蠻幹。擅長觀「虛實」的將帥,一定乘敵人之弱勢,利用各種手段,牽制、吸引、分化、轉移敵人的主力,用「我之長」克「敵之短」,使敵人隨我之意志而動,使我居於主動的地位,這就是「致人而不致於人」,我能支配敵人,而敵人不能奈我何。最後說明,用兵應如水之入流,避實擊虛,因敵致勝
 第七篇「軍爭」
,主要在說明「會戰」要領。兩軍對峙,雙方均盡其一切可能,在戰爭到來之前,做好種種佈署準備工作,以期獲得絕對性的優勢。當雙方對壘的態勢升高到無法避免衝突時,勢必非用會戰的手段,解決不可。因此會戰往往是雙方傾全力相搏殺的場面,一場會戰的得勝或失敗,可能會直接影響到國家的安危存亡,所以歷來兵家,無不重視會戰。孫武認為,會戰最困難的就是,如何化迂廻曲折的遠途,而為直接近路;如何化種種不利的情況,為有利的情況。因為迂廻曲折的作戰路線,往往是敵人期待性最少,抵抗力最弱的路線。循這種「間接路線」的方式進擊,可收「出奇制勝」之效。孫武以「詐立」、「利動」、「分合為變」三個用兵原則,指出掌握大軍使其行動一致的要領,同時以「治氣」、「治心」、「治力」、「治變」提出「以智取勝」的途徑。 
 第八篇「九變」
,主要在說明:將帥指揮軍旅應注意之事項。將帥為軍旅之靈魂,負作戰成敗之重任,因此不能,以己以好惡,任性行事,最要緊的是考慮各種狀況,做成適當的判斷,因而必須用冷靜理智的思考方式,以避免錯誤的決定。同時,對於利害之分辨,務必仔細思量,彈性應變;孫武指出,為將帥者五種危險的性格和作風,以及其不利的後果。將帥應站在客觀冷靜的立場上,於害中,掌握有利因素;於利中,檢討有害之處,同時就利害之兩面比較,切不可衝動、草率的決定,此篇談的是為將之道。 
第九篇「行軍」
,主要在說明:軍旅在「山地」、「河川」、「沼澤」、「平陸」等四種地形的用兵原則,以及利用辯證思維,觀察敵人三十三種虛實的方法。古代的交通工具不發達,地形的崎嶇變化,對於部隊的行進與運動,自然形成極大的阻礙。因此在作戰時,必須因地制宜,就各種地形之特性,充分利用,才能發揮戰力。而且,在大部隊運動時,必定有一些無法隱藏的跡象,仔細觀察這些跡象,便可以窺知敵人的虛實,一個經驗豐富的將帥,對於敵情的研判,往往可就敵人所表現出來的跡象、徵兆,看出其優點和弱點所在,這一篇主要談的就是「處軍相敵」的方法。
第十篇「地形」
,主要在說明:「通」、「挂」、「支」、「隘」、「險」、「遠」等六種特殊地形的利用,以及將帥因為措置失當,以致於犯了「走」、「弛」、「陷」、「崩」、「亂」、「北」六種錯誤的情形。在作戰用兵之時,時常會遇到特殊的地形,有時是為勢所迫,不得不設法通過;有時是刻意利用,在敵人意想不到的情況下通過。但是不論是那一種原因,研究地形之險阻,計算道路之遠近,都是將帥必須做到的事。因為地形利用,是作戰取勝的必要條件。不僅古代如此,近代的科學化戰爭,也一樣要考慮地形的因素。至於將帥指揮軍旅的各項措置,更是對勝負有決定性的影響。孫武對於將帥可能犯的六項錯誤,認為都是屬於人為方面的過失,也都是由於平素訓練不夠,號令不嚴所造成。因此軍旅的精良與否,端賴平素的教導訓練,如果將帥威嚴盡失,士卒驕橫不馴,必然難逃失敗的命運。
第十一篇「九地」
,主要是說明:九種戰略地形;「散地」、「輕地」、「爭地」、「交地」、「衢地」、「重地」、「圮地」、「圍地」、「死地」,以及交戰於國境之內的「主軍」和交戰於國境之外的「客軍」之用兵原則。「九地」篇是孫武兵法十三篇中,最長的一篇,約一千餘字,佔全文的六之一強,也可以說是對戰場地形利用,做一總結。除了對作戰目標的選擇,及決戰地區地理形勢的運用之外,加以分析,孫武還就機動原則、奇襲原則、士兵戰場心理等,也同樣做了詳盡的分析。
第十二篇「火攻」
,主要是說明:以火佐攻的方法,古代作戰器械以及日常生活中,以木、竹、藤、革等材料為主,易於引火燃燒,因此如能利用火攻,可以一擧毀滅敵人。自古以來,火攻就是一項有力的武器,即使在近代戰爭,也強調「火力」運用,雖然這個「火力」並非古代燃燒之火,但是在觀念上似乎還保留著「火」的聲勢和威力。孫武在這一篇裡,對用火攻敵有詳細說明和分類。同時在本篇的最後,再一次地重申警告,發動戰爭的利與害,強調慎戰的重要性!
 第十三篇「用間」
。主要在說明:如何充分運用情報蒐集,達到「知敵」、「察敵」的目的。用兵作戰,貴在「知彼知己」,不知己,固然無法達到度德量力,不知彼,更是如盲人摸象,擧全國之兵興戰,爭勝負於疆場,這是國家、人民安危之所繫,所以,凡是敵人的一擧一動,都要詳加偵察,預作防範。為了捨不得花費金銀、官位獲取情報,白白犠牲士卒,冒險吃敗仗,這一點是非常不智不仁的作為。孫武擧出「五間」之法,以提示情報蒐集之途徑,而且特別強調:「能以上智為間者,必成大功。」孫武是把情報工作納入軍事學中的第一人,也是將情報工作提升至戰略層次的第一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