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把握「安倍經濟學」的投資機會

我準備在年尾新春期間到日本休息幾天,算是「避年」吧,本來,不是想又去日本,但航空公司網站訂機票連酒店時,只剩下大阪有位。有內地的朋友問,去日本怕不怕人身安全?在中國公幹的日本人近月大多隱瞞身份,我想應該只是過份憂慮吧,至於中國旅客到日本,我相信還是無憂的。當然,萬一碰上開戰,也就不能保證了。於是,我戲言,今次也可「探測敵情」呢。

去年四月遊東京時,怒罵日圓愈升愈高,如今,匯價回落了一成有多,至少,航空套票的節日附加費也較為相宜。而到了日本,買東西時估計也不用太過「手緊」了。

安倍上台後,在內政和外交都有大動作。外交既倡意識形態結盟欲孤立中國,又想與北京重開對話之門,而暫時未有擦槍走火,他也算是一個出色的兩面派吧。

內政方面,他則決心以弱日圓來刺激經濟,已成功逼使日本央行改為「放水」,追趕美歐的量化寬鬆,欲借通脹來鼓勵消費,外界稱之為「安倍經濟學」。

日本泡沫爆破之後,也曾多次欲透過增加開支來刺激經濟,但收效不大,因此,主流的理財思想是希望讓通縮來逐漸解決債務問題,但結構性調整收效慢,特別是當別國在超低息之餘還在猛印銀紙,令到日圓高企影響出口,很多著名日本巨企近年出現重大虧損,於是倡議以政府的有形之手來推低日圓,就變得有吸引力了。

當然,日方還要照顧美國大哥大的想法,因此,公開的目標價不敢說得太低,只希望日圓匯價逐漸回落至1美元兌100日圓。日本商企稱之為合理價,事實上,早幾年,這也是美日幣值之間的中位數,只是其後美方轉採弱美元政策,才令日圓進一步上升,早前升至1美元僅兌70多日圓。

學習「渡邊太太」理財模式
其實,匯價過高只是日本產品競爭失敗的原因為一,試想,同期人民幣匯價大幅升值,韓圜也升值了,但為何日本的家電商還會被擊敗?應該不僅是匯價問題吧?在創新方面,不少日本巨企逐漸落後於人,特別是大地震之後,日本上班族的鬥心轉弱,而消費者也更願意買進來自外國較平宜的商品。

在長期的通縮下,日本貨品只有減價沒有加價,外來遊客覺得日本貨貴了,只是基於匯率因素。但日本工資停滯,再無鐵飯碗,早年的樓按變成長命債,令到很多民眾不敢或不願消費。

若由通縮轉為通脹,民眾面對物價將要上升,便可能增加消費,若出口及內需同時改善,日本經濟便可能進入新一輪的景氣,而這是安倍的如意算盤,無論日後是否打得響,至少安倍的自民黨新政府目前的聲望,已遠勝之前的民主黨政府。

在日本大選前,我曾在本欄指出若安倍勝出,日圓必跌,如今已跌至1美元兌90日圓,我認為仍未跌夠,至於日本經濟是否會因此而好轉,則還有待觀察,所以今次到大阪,也會試途了解日本消費者的心態。

若懂得以孖展玩外匯,近期應該已可以從沽空日圓獲得可觀回報,不過,我從來不鼓勵炒匯,因為若遇上美元短期回升,匯市大鱷便足以殺盡沒有實力的日圓淡友。

我們不如學習被稱為「渡邊太太」的日本主婦們,她們並不急於消費,而是眼見日圓轉弱,又沽出日圓買入澳元等「高息貨幣」。當美歐日都採取超低息政策時,澳元又有機會重展升浪,而至少買入澳元有息收,「渡邊太太們」的想法有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