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Monday, September 2, 2013

資金悄悄流入港股

 

近期環球巿場的資金流向頗混亂,而且��變得很快。早前美國長債息升,美元及股市下跌,明顯是市場資金正在炒退巿。到了去周,黃金、石油升,股市跌,是炒敍利亞事件。到了上周末段,金、油齊跌,美元反彈,股巿回穩,債息回落,似乎市場已將敍利亞事件遺棄,兼且資金開始又炒作暫不退巿消息。
股市方面,宏觀因素不斷影響資金流向,環球各大股巿亦因面對資金流改變而表現各異。新興巿場撤資已人所共知,初期資金流向歐美等已發展國為主。到了上月,資金從美國流走,流向歐洲為主,部份流入日本。然而,在市場一面倒傾相信資金流出亞洲新興市場之餘,若撇除先入為主的憂慮,而獨立地去判斷,應可發覺中、港、韓三地的股巿,似是有資金流入多於資金流出。通常正式發佈的資金流向數字,是較實際情況慢了一、兩周的,到大家知道之時,已是明日黃花。

內地PMI靚爆鏡

昨日公佈的官方PMI為51,相信是好到市場上冇人估計得到。而在此PMI中的定單、生產、購進價格、採購量等指標均全面回升,反映企業對市場前景預期樂觀。港股上周四、五回升,淡友的論點認為,這只是因為結算的影響而已。但實際上,在結算日剩餘的即月未平倉合約,只得兩萬餘張,於當日再人為地操控結算價的誘因不大。近期A股及H股的強勢,其實已不尋常;加上港股從6月至今,已不斷上升,很明顯資金正靜悄悄地流入,但市場評論卻隻字不提。這也難怪,因為通常大家不等到港匯升到強方兌換保證,都不會留意到此訊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