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Saturday, March 30, 2013

惠理基金主席谢清海:做亚洲的巴菲特

惠理基金(Value Partner)是香港首家上市的基金公司,近10年来,惠理基金所管理基金的年均复合净回报率尚未低于20%。金融危机期间,欧美系基金纷纷遭遇赎回,惠理基金凭借其作为上市公司的监管透明维系了大量长期投资者,旗下管理资产即使在去年最坏的四季度仍维持在30亿美元以上,今年9月底管理资产规模已恢复至46亿美元的正常水平。日前,证券时报记者走访了惠理基金的掌舵者谢清海。

逆向投资的投资策略

在香港,谢清海被誉为“亚洲的巴菲特”,这跟他与股神巴菲特拥有同样的价值投资原则不无关系。谢清海表示,惠理基金20年来始终秉持“自下而上逆向投资”的投资原则。“与按照宏观经济—行业发展—行业个股自上而下的选股方式不同,惠理擅长自下而上的选股方式,因此不会特别关注哪个行业,而是更看重公司本身。”

谢清海表示:“成功运用逆向投资原则需要七项技能。第一是选择的原创性。中国概念股至少7000只,可分为被低估的、正常估价的和高估的。如今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往往为后两类,而我们关注的被低估的股票大约只有5%的比例;同时,会避开大多投资者研究和关注的大城市,去偏远地区如西部地区,寻找优秀的有潜力的公司进行投资;另外,不盲目趋同市场走势,在市场好时趋于谨慎,市场差时反而敢于冒险。”谢清海原创性投资策略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就是比亚迪,在巴菲特持股比亚迪而吸引众多香港投资者纷纷跟风买入时,谢清海就以6.26亿元的丰厚获利见好就收。

第二是调查研究。谢清海的投资方式与其做记者的经历相关。曾在《亚洲华尔街日报》及《远东经济评论》做财经记者的谢清海,在从事新闻工作的时候就十分擅长对上市公司进行调查性报道,这些经验成就了谢清海对于投资价值的敏感性。“在选择公司的过程中,我们坚持3Right,有潜力的行业(Rightbusiness)、出色的管理层(Rightpeople)以及合适的购买价格(Rightprice),而这一定需要前期充分的调查研究。”谢清海如是说。“我们使用的是传统的价值投资的调研方法,即格雷厄姆和多德的传统调研法。”

第三是做正确的决定。谢清海透露,他的投资错误率达到了33%,占三分之一,但是有三分之一的决定是正常的,三分之一的决定是明智的,而这已足够让惠理取得优秀的投资业绩。截至10月底,旗下旗舰基金惠理价值基金A系列的增幅达69.1%,而此基金从1993年成立迄今的累计涨幅达到惊人的1623.4%,而同期的恒生指数涨幅仅为300.9%。无论是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海啸,SARS肆虐期间还是横扫全球的金融危机,惠利基金在遭遇大批赎回压力的同时,依然能保持稳定增长。根据惠理上半年年报,其管理资产规模净增幅为26%。

第四是交易结构。谢清海在其投资组合中大量运用PIPES(上市公司私募股权融资)方式,目前已通过这种方法持有四五十家在港或新加坡上市的公司股份,从而大大提高了效率并降低了成本。“现在我们基本不在股票市场上买股票,而是和上市公司直接协商以折扣价购买可转换债券等,债券持有人实质上就是公司的股东。”谢清海说,“这有利于我们回归真正的价值核心,我们希望做一个公司的股东,这使我们更关心公司的经营前景和管理层。”

其他三个原则分别为执行、维护和继续调研。

基金公司上市有得有失

作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基金公司,当初的上市是迫于还债压力,而谢清海也用“一个严重的错误”来形容当初引进J.H.Whitney等战略投资者的策略。“由于这个错误,我最少损失了10亿美元,”谢清海以后悔的口吻告诉记者,“而我们上市也是为了还清上述战略投资者的债务。”

基金公司的运作方式本属行业机密,而且公开市场融资对以“代客理财”为主业的基金公司而言属于多余,因此基金公司鲜有上市。谢清海在1995年先后引入两家美国私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后来,两家战略投资者通过2007年惠理上市套现了手中大部分的股权,而惠理公司本身并没有在IPO中进行融资。自此,惠理的投资路径和资产变动都已大白天下,成为其他资产管理公司的参照标准。

但是,谢清海表示,上市对基金公司来说并非一无是处,而是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最明显的就是去年金融海啸期间,在众多金融机构失去投资者信任的情况下,惠理基金以透明的财务状况以及投资策略赢得了广大投资者的信任,谢清海表示,客户的信任成功帮助公司业绩在今年年初以来开始稳定增长,期间并没有出现投资者的大批赎回。而今年上半年公司也成功取得36%的基金整体资产加权的骄人业绩,高于同期恒生指数30.4%的涨幅。

打造亚太区价值投资圣地

谢清海毫不掩饰自己的金融帝国梦想:“我们希望把惠理打造成亚太区金融市场的价值投资圣地。由于在资本市场筹集了大量的资本,使我们有足够的实力进行扩张。”

今年11月,美国投资管理公司(AMG)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AKHHoldingsLLC,共斥资3600万美元购买惠理集团5%的股权,共计8082.8万股。今年8月,惠理以2235万港元的作价出售旗下全资附属公司盛宝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50%的股权,以借此发展涵盖在港交所上市的H股,红筹股以及民企股的ETF,并将于港交所进行买卖。这一标的最终被中国平安获得。谢清树表示:“与平安合作的目标是希望透过盛宝香港,在中国内地、香港以及海外市场分销交易所买卖基金产品,并能为我们下一步在中国内地以及台湾的扩张奠定战略基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