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Friday, March 29, 2013

擴大量寬 箭在弦上

白去黑來,日本央行在新任總裁黑田東彥的領導下,政策方針預計與傾向保守的白川方明南轅北轍。黑田東彥日前於國會聽證會上,透露了日本央行未來政策大方向,對日本經濟與日圓走向,有重要的啟示。

黑田東彥明確指示央行未來的方向,包括承諾買更多國債、首次明言考慮購買5年期或以上的國債(JGB),以壓低長期息率。但目前買國債的金額受「發鈔法則」所限,央行買國債的額度,不能超過貨幣流通量,避免有央行接濟財政部的情況。所以,為了央行可以無後顧之憂,黑田正考慮廢除央行禁忌「發鈔法則」,指這個法則有礙央行的刺激經濟措施運作,且歐美央行並無如此制肘,日本何必故步自封?

其實,黑田所講的都是新瓶舊酒,背後動機都是在表達,央行即將加大量寬規模,以對付長達15年的通縮。有分析更指,黑田將於下月3至4日首次主持的議息會議出,立即開動印鈔機。 在聽證會上,黑田希望可簡化量寬措施的結構,使央行更能快捷反映市場變化。現行日本有兩個購買國債的機制:資產購買計劃、公開市場運作(Open Market Operation)。前者只能買3年期或以下國債,主要為增加貨幣供應 ,後者則透過買長債,增加貨幣流通性。黑田認為,混合兩機制的話,央行就可以更具彈性、按需求,購買不同年期國債。

對於衡量經濟的指標,黑田認為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不能完全反映經濟狀況,反而物價走勢才是量度經濟、訂立貨幣政策時運用的好工具。由於經濟增長(GDP)受一連串因素影響,包括出入口、消費、政府開支、投資等數據,只要其一有重大改變,例如政府大舉修穚築路,便能輕易推高GDP,經濟實況易於被扭曲呈現。

由貨幣政策取態,至透明度,黑田東彥與過去的白川方明都有很大分野。白川方明以保守、穩健為貨幣政策為重,對於通脹目標,認為央行與政府都要承擔責任。而恰恰相反,黑田的做法較為進取、大膽,同時把通脹2年內升至2﹪水平的責任,倚重於央行,無所不用其極都要達到。

另一個不同之處,就是對於央行未來政策,白川方明通常不會提早透露,但黑田就像個大喇叭,只怕別人不知道他的想法。如此喜愛出口術,與安倍晉三同出一轍,難怪安倍對他期望有加。

隨著黑田、安倍輪流在市場上吹風,市場對日本央行4月初的會議立即加大量寬規模,愈加期待。市場預期,原訂於2014年才開始的無限購買資產計劃,隨時立即執行,甚至擴大所購風險資產種類,如企業債、商業票據,以進一步壓低日圓。不過市況反覆,歐洲亦風雨飄搖,短期日圓或有反彈,投資者應小心為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