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Tuesday, June 25, 2013

周小川扮金融大鱷

4月21日,我到上海出席一個論壇,主題是滬港兩地金融發展。長期以來,上海一直自稱是中國國際金融中心,但在我眼中,上海根本不是國際金融中心,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上海股市中的A股不能自由買賣,這算甚麼國際金融中心?
至今為止,上海不論其金融市場的交易額有多大,就算大過香港許多倍,也不是國際金融中心,只是中國的金融中心。上海要成為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開放是必要的,人民幣要自由兌換,A股要與B股、H股大合併,讓全球資金自由買賣。
中國政府為甚麼一直不敢開放?我認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金融市場仍不成熟,人才短缺,特別是索羅斯這一類人才的短缺,如果中國在現階段全面開放金融體系,相信很容易成為國際大鱷的點心。  

死傷難免 根基不變
最近一段日子,投資者叫苦連天,中國的金融界更是慘上加慘,銀根短缺,隔夜拆息飆升,人民銀行見死不救,再踩多一腳,我認為這很可能是在進行一項預演,檢視金融體系一旦全面開放之後,遇上國際大鱷的狙擊如何應對。現在,周小川正在扮演索羅斯,對金融體系進行「狙擊」,實際上則是一場假戲真做的演習、壓力測試。
97年亞洲金融風暴,國際大鱷得勢不饒人,踩到馬來西亞政府、俄羅斯政府打橫來,不再理甚麼自由市場規劃,直接以國家的權力來殺掉這些大鱷,金融風暴才結束。如果,人民銀行扮演國際大鱷的角色,在中國預演金融風暴,在市場上抽緊銀根,小量死傷不可避免,但相信不會動搖根基,在適當時候是會再度拋出救生圈救人。
現在是考驗大家耐性的時候,今天好好享受iBond為你帶來的數百元歡樂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