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Tuesday, July 16, 2013

行 业 分 析 : 航 运 复 苏 指 日 可 待

业 内 人 士 讨 厌 提 起 航 运 界 臭 名 昭 著 的 周 期 性 , 但 市 场 低 迷 持 续 了 五 年 , 现 在 我 们 终 于 能 够 看 到 一 些 令 人 兴 奋 的 迹 象 。 有 些 人 还 在 怀 疑 , 但 其 他 人 可 能 已 经 有 了 答 案 。
    
船 舶 经 纪 人 ACM航 运 公 司 的 执 行 总 裁 Johnny Plumbe称 : “有 些 迹 象 表 明 市 场 情 绪 有 所 改 善 。 ”英 国 百 力 马 公 司 研 究 室 主 任 Mark Williams也 认 为 : “最 艰 难 的 时 刻 已 经 过 去 , 现 在 的 市 场 并 非 十 分 繁 荣 , 但 我 们 有 理 由 对 2014年 保 持 谨 慎 的 乐 观 。 ”
    
但 正 如 Williams先 生 所 指 出 的 , 没 有 人 因 此 得 意 忘 形 。 信 贷 紧 缩 目 前 仍 然 威 胁 着 市 场 , 而 市 场 繁 荣 时 期 下 订 单 的 船 舶 有 许 多 正 在 被 建 造 并 在 此 艰 难 时 刻 等 待 下 水 。 运 价 和 船 价 暴 跌 , 破 产 频 现 。
   
 航 运 市 场 的 复 杂 性 决 定 了 会 有 许 多 变 量 影 响 周 期 波 动 的 规 律 性 , 例 如 船 舶 大 小 、 船 龄 、 货 物 海 运 路 线 等 等 , 都 在 影 响 着 运 价 。
    
运 价 上 升 趋 势
伦 敦 的 经 纪 人 公 司 如 克 拉 克 森 、 百 力 马 航 运 (BMS)和 ACM筹 得 了 大 量 现 金 , 但 运 价 高 低 决 定 了 他 们 的 盈 利 多 少 。 做 成 一 项 租 船 合 同 一 般 能 付 给 他 们 1.25%的 佣 金 , 所 以 如 果 运 价 上 涨 , 佣 金 和 利 润 也 将 增 加 。 这 三 家 公 司 的 业 务 都 在 不 断 增 长 , 但 低 运 价 始 终 带 来 麻 烦 。
    
同 时 , 市 场 也 面 临 着 中 国 经 济 动 态 增 长 的 放 缓 以 及 信 贷 紧 缩 的 威 胁 。 另 外 运 力 增 长 依 然 远 超 需 求 。 但 BDI指 数 能 够 稍 许 鼓 舞 人 心 。
   
BDI指 数 目 前 上 升 了 约 60%, 创 18个 月 来 最 高 , 部 分 是 由 于 中 国 补 充 铁 矿 石 及 煤 炭 库 存 。 澳 大 利 亚 预 计 明 年 铁 矿 石 出 口 量 将 增 长 14%, 动 力 煤 和 炼 焦 煤 出 口 都 将 上 升 。
    
今 年 的 航 运 高 峰 季 节 给 我 们 带 来 了 更 多 的 希 望 , 预 计 今 年 南 北 半 球 的 粮 食 贸 易 都 将 走 势 良 好 。 冬 季 燃 油 消 耗 高 峰 期 之 前 的 燃 油 需 求 大 增 往 往 使 第 四 季 度 的 油 运 量 达 到 峰 值 , 而 越 冷 的 冬 天 , 对 航 运 业 来 说 越 是 好 兆 头 。
   
 平 衡 之 道
 目 前 市 场 上 已 经 有 迹 象 表 明 全 球 运 力 正 在 努 力 走 向 供 需 平 衡 。 越 来 越 少 的 新 运 力 交 付 使 用 , 同 时 越 来 越 多 的 老 旧 船 被 拆 解 。 Plumbe先 生 指 出 : “现 在 要 卖 掉 15年 船 龄 的 船 舶 已 经 很 困 难 。 ”
    
然 而 船 舶 订 单 也 在 增 加 , 大 部 分 是 成 品 油 油 轮 的 订 单 。 这 主 要 是 由 于 全 球 炼 油 市 场 不 断 扩 大 , 船 东 认 为 成 品 油 运 输 需 求 将 在 2014年 这 些 新 船 交 付 时 大 幅 增 长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