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Monday, December 10, 2007

股票究竟是什麼?其價值又如何衡量?

這問題看似很複雜,但有時亦可變得佷簡單。就以一個蛋糕比喻為一間公司,股票便是各件切下來的蛋糕,而股票的價值,則根據那件蛋糕的大小來判斷。

經常買賣股票的投資者,往往不會衡量公司的整體價值。我則喜歡先替整間企業把脈,然後再細心研究它的股票。

這正好解釋我愛以市值來評核公司,市值的計算方法,是以公司發行的股票數量,乘以股價得出,代表現時市場認為它值多少。假設中移動發行了二百億股,股價一百四十元計算,市值便高達二萬八千億元。

這些天文數字,已大大超出普通人的金錢概念,一般接觸得較多的大數目,應該是百萬元計。

惟中移動的規模就是如斯龐大,○六年盈利達六百六十億元人民幣,今年估計可賺八百五十億元人民幣,因此市值逾一萬五千億元相當合理,尤其它仍能高速增長。預料○八年盈利可達到一千零五十億元人民幣;若保持這速度推進,中移動市值二萬八千億元,相信很快可獲得接受。

剛才我以市值作例,說明股票與整間公司的關係。只要能評估一間公司的價值,自然容易計算每股的價值。

公司價值幾多,對每位投資者而言未必相同,但仍有兩種清楚辦法釐定。第一種是以資產淨值,你可從資產負債表中查看,將資產減去負債後,便是資產淨值。這方法甚少用,因很多公司擁有商譽,而商譽並非一定加進資產負債表內,令公司資產淨值被低估。

中移動的商譽龐大,即使你加入最慷慨的商譽價值,仍會嚴重低估公司的價值,因此很難用資產值來評估它。

盈利推算估值
第二個方法是以盈利來評估價值,但其參差可以很大。我經常掛在口邊的市盈率,是以盈利由多少股份分配來計算。若你將中移動○七年所賺的八百五十億元人民幣,攤分給二百億股,每股盈利便是四元二角五分。以現價一百四十元計,市盈率三十二倍。

若你將市盈率倒轉,便得出回報率,讓你更方便與銀行存款息率比較。中移動的三釐一回報,比只放在銀行還要好,何況這是以人民幣計算。雖然三釐一的回報並非很吸引,但中移動持續有增長。以下是我的推算:

彼得連治在他的著作《One Up On Wall Street》中,提出以預期增幅來評估合理的市盈率,但單靠推算並非太準確,我會以歷史及預期來混合計算股票價值。中移動平均市盈率二十五倍,以此推算,○九年每股價值約一百七十四元。這推算或許存有誤差,尤其要假設盈利能夠不斷增加;雖然這公司現已十分壯大,惟用戶人數的增幅終會放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