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陳進郎

今年四十五歲的陳進郎,站在最近剛買的土地上,俯瞰溪邊景致,在潺潺溪水聲中,想像著未來這裡將打造一幢舒適的別墅,有一座美麗的花園,可以招待親友來此度假,心中的滿足感油然而生。
富足跳級生:四十二歲致富十五年內把十五萬元變三億元
出生在尋常人家的陳進郎,沒有特殊背景,卻在十五年內迅速累積財富,把十五萬元變成三億元,足足獲利二千倍,在四十二歲那年提早退休。
目前他仍然每天浸淫在股市裡,但是退休後,不必每天穿戴整齊,不再朝九晚五,時間更靈活彈性,不僅在財務上自由,更提早享受富足自在的生活。他現在最大的夢想是寫書,把征服股海的經驗和態度分享給大家,再來就是每周到郊區走走,看看新買的土地,為打造夢想家園做準備。
儘管已是億萬富翁,但陳進郎仍然是一身樸實,低調過生活。他認為「人沒錢時,要看開一點;有錢時,也不要太放縱自己;更不要暴發了,就覺得金錢唾手可得。」
如果將時間拉回過去,你會發現陳進郎擁有今日財富,並非憑空而來,而他的人生也像股市線圖一樣,充滿曲折起伏。
大學雖然念的是土木系,但卻對經濟這個領域充滿興趣,因此從大學時期就主動選修會計和經濟學,接著又念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真正接觸股市是在一九八七年,「當時是因為媽媽買股票被套牢,我想討回公道!」就在這樣的機緣下進入股市,因著這樣的原因做股票,聽了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投入股市後,他非常認真狂熱,即使碰到當兵時期,只要一放假,就抽空回台北聽股市名師演講,有一次股市大戶雷伯龍在中山堂演講,他無法請假,就請家人去聽完後再轉述給他。後來也加入股友社,初期曾買過一檔中纖,從五十元漲到一百多元,讓他見識到股票漲時的威力。一九八九年六月退伍前,就已經賺進二百萬元。
當兵回來之後,原想到報社當證券記者,卻在應徵前發生車禍腿斷掉,與記者生涯擦身而過。這個意外,當時來看是個不幸,但是事後才發現,因為這場車禍,把他的人生帶往另一個方向。經過一段時間療養後,經人介紹到一家證券公司應徵,由於腿傷尚未痊癒,走路一拐一拐的,人家嫌他腿不方便,並沒有錄取。但是他並未放棄,繼續到號子看盤,在這時期,他並沒有扎實的功夫,只是憑著聽明牌操作。
後來終於應徵進入富寶投資公司任職,老闆只是聽他講述如何學習做股票,就錄取他,讓他十分驚訝。這家投資公司人員非常單純,除了董事長與二位行政人員之外,再來就是負責操盤的他。
富足達人心法:專注與用功投資成功的關鍵,勤讀資料研究盤勢
進入富寶投資公司後,他一方面幫公司操盤,在事先取得老闆同意下,同時幫自己操作,雙向並進。為了方便上班,晚上住公司,上午七點半就起床,為當日的操盤做準備;晚上則是讀資料、研究分析個股,十一點後才就寢,一天足足工作十五個半小時。
陳進郎回想過去走過的路,他認為,「專注是成功最重要的關鍵。」當時他可以到金融機構上班,兼做投資,但考量到做本業又要做投資,難度很高,於是決定專注做投資。為了專注投資,後來即使不住公司,仍堅持選擇離公司五分鐘路程的住家,因為這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到達公司。
一九九○年碰到股市從萬點崩盤,在主力推薦下買了旭麗,但主力提前出場,他差點跌入萬丈深淵,還好及時踩煞車,但後來連續三年的跌勢,逼得他只好認賠賣掉當初訂講的預售屋。這次教訓後,他深覺不能再靠明牌操作,應靠自己判斷,於是報名參加技術分析研習課程,透過操作演練,精進技術,曾經連續五年每天描繪五分鐘走勢圖,感應大盤脈動。
此外,在收盤後,他仍繼續做功課,每晚看最新的產業資訊,研判大盤及類股的走勢,並仔細觀察上市公司個股的籌碼與線形走勢。每天一成不變的做功課、練習,這套自創的「苦力投資心法」,讓他後來的操作無往不利。股市崩盤時賠掉的五千萬元,後來都賺回來了。
富足達人心法:實戰累積戰力錯誤中不斷修正,培養獨立判斷能力
第二個成功的關鍵是「修正。」《億萬富翁的賺錢智慧》作者博多.雪佛說:「每個經驗都該是一座指路燈塔,而不是我們的停泊之地。」陳進郎深有所感。他強調,要誠實面對每次操作的成敗,不斷省思與修正,不在乎幾分鐘前操盤所犯的錯誤,只在乎下一步該如何挽回頹勢。
陳進郎認為透過不斷操作與修正,最終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的一套投資方法,在投資路上,每個人都應該做自己,有獨立判斷能力,不要只問明牌,照單全收。
至於投資紀律方面,他也有自己的一套邏輯。他認為在遵守投資紀律之餘,也要考量到平衡,跟人性做一些妥協,追求最適化的紀律。例如,理論上應該只買五檔股票,但是他卻買了二百多檔,「每天都有股票上漲,這會讓人比較快樂一點。」
專家說要停損,他也照做,但做了部分修正,例如達停損點時,他會賣出,但保留二、三成,以免起漲時,手上股票都賣光了。遵守基本的紀律,並找到讓自己舒適的投資方法,他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從操作中找到最適合的投資方法。
在富寶投資公司工作十五年後,陳進郎於二○○四年辭去總經理職務,任職期間,他把公司的操盤資金從五千萬元變九億元,獲利足足十八倍之多。他個人的投資金額,則從十五萬元變三億元,獲利二千倍。
四十二歲就退休,其實是受到杜甫(旅月書懷)詩句的影響,其中一句「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古代的官都是老了或者病了才退休,這啟發他重新思考人生。「幹麼要做到老了、病了才退休呢?」
陳進郎認為,「衣食無缺、財務獨立自由,便是富足。」他本人對金錢淡然,身上看不到奢華名牌裝扮,內心滿足,其實早已達到富足境界了。
從陳進郎的故事,你會發現,他並非一夕致富,而是花了近二十年時間,一點一滴累積財富。在過程中專注認真,持續不斷操作並且修正,增強自己的功力,終於練出征服股海的祕訣。
如果你也有富足的夢想,就從今日開始行動!以下六大步驟,可以幫助你達到富足境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