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擅長將大家習以為常的理論,逆向操作,因為「Me too is not my style!」

利他,創意的關鍵 跟隨非我風格的施振榮 

施振榮的創意是環環相扣的,從利他出發,激發出更多的想法,活出創意,展現自我生命的價值;可說沒有利他,就沒有創意,就沒有施振榮。
「施振榮」三個字,讓人想到一手打造宏碁王國的精神領袖,也是一位以「創意」聞名IT科技產業的教父級人物,他常常掛在嘴上的就是「Me too is not my style」!這說明了他的與眾不同,敢與人不同!在時間考驗與亮眼業績下,在在證明他創意的成功,還有因創意而產生的個人價值。

從當初創立宏碁電腦,施振榮便一再問自己:「要成立怎樣的企業?」因為別人做過的事,已經不缺他一個;要做,一定要做點不一樣的。

施振榮總是提出別於傳統的做法。因此無論在企業經營或管理上,他擅長將大家習以為常的理論,逆向操作,因為「Me too is not my style!」

施振榮總是能運用創意,換心轉念,積極正面.

突破重圍,由逆轉反 一路走來,施振榮也曾面臨過考驗、挫折,在商場也有失利時,「要學會認輸,」他說,「你會發現認輸才會贏。」沒有人是完美的,活著就一定會犯錯,承認自己的疏失,真心地接受,放下過去的輝煌,才能真正地從錯誤中學習,重新站起來,這讓人聯想到聖嚴法師常說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與放下它。無論是在怎樣惡劣的環境,遭遇多大的困難, 「事情如果不能突破,就先耐心等待,或者迂迴試探。」
施振榮說,這也是先「止」後「觀」,暫且讓自己慢下來,想想自己為何要做這件事,回頭看看根本精神,這也是施振榮的經營哲學之一「不打輸不起的仗」,

施振榮笑笑地說,「因為要解決問題,我必須想辦法呀!」沒有太多負面情緒,反倒是滿滿的感謝。他認為,人生中一定會遭逢許多考驗,這是轉變的契機,如果能把握機會,運用創意度過難關,自身的能力和應變力絕對會有大幅度的提昇。
這讓人感受到有創意的人,也許正因他們總是「逆向思考」,與常人不同。 「有時候,我的創意是被逼出的!」為了說服企業夥伴接受他的一些「破天荒」的想法,又或者迫於現實環境的考量,創意可說是施振榮急中生智的表現。 說來輕鬆,但不是人人都可以急中生智,處處展現創意,不免好奇創意對於施振榮來說是天生的,還是透過學習而來的呢?「用偷的呀!」施振榮玩心一時興起,繼而解釋在日常生活中,他習慣閱讀大量的報章雜誌,從中累積資訊;而參與國際的重要會議,或接受各方單位的演講邀請,與人交流擴展視野,才能「見怪不怪」,讓自己不受到局限。 接收不同的觀念和想法有助於啟發創意,也許是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但經過消化整理之後,施振榮極有可能發展出令人驚艷的創新做法;甚至正在受訪的當下,他都在思考對方的提問,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所以說,我的創意是用偷的」他露出慧詰一笑。

當有人高聲叫嚷「我們要跳脫施振榮的框框」時,他很開心,因為不同的聲音,代表著更多的創意。廣集各家言說的他,像是吸納無數條河流的海洋,施振榮的包容力,透露出他的修為和彈性。

目前擔任智融集團董事長的他,「智慧融通,共創價值」是他落實利他精神的宗旨,希望經驗傳承,推動「品牌台灣」,對自我深切的反省,包容不同的聲音,積極正面的思考。施振榮的創意是環環相扣的,從利他出發,激發出更多的想法,活出創意,展現自我生命的價值。 可說沒有利他的觀念,就沒有創意,就沒有施振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