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散戶十宗罪

股市交投暢旺,散戶參與者大增,曹Sir「從來認為投資者分為散戶和大戶沒有什麼意思,關鍵在乎贏家還是輸家。不過散戶由於資金少、資訊慢和經驗差的情況下.要參與真金白銀的投資和專業的大戶競技,明顯處於下風。如何改善自己的技資成績,且聽老曹娓娓道來。

散戶經常犯錯誤,常見的有十項:
一、不賣不蝕。
大部分散戶投資股票後遇上虧蝕,不願面對失敗,常常抱看不切寅際的希望,以為只要一天不把股票交出就不算蝕本。結果很多人持有虧本貨十多年,股價仍未回到買入價。「希望永遠在人間」是說給失敗者聽的謊言,聰明人千萬不要信!

二、你買所以我買。
很多人買入一隻股票,買入的理由是因為別人都在買,而自己對買入的股票竟連基本的認識都沒有。行為心理學家認為,人獨處時保持理性、融入群眾後便失去理性;這說明為什麼大量球迷聚集會放火燒車,少年童黨密集體殺人!成功的投資者必須離群獨處,否則會成為非理性分子。

三、與股票結婚。
有人對股票深入研究後,決定和它「結婚」,一生一世不離不棄。曹Sir「的見解是:對待愛情就是偉大,處理投資就是愚味。筆者按:股票代表的公司,經營環境經常在變.不可以付託終身;例如同是編號為008的香港電訊變身為電訊盈科後是兩間不同公司,怎可和一隻股票結婚呢?

四、過分信賴專家。
大部分散戶和有些讀者過分相信股評家(包括我老曹在內)。差不多人家說什麼他們就相信什麼。這其實很壞,因我老曹也是人並非上帝,投資中十次有六次看錯,四次看對。我自己懂得嚴格遵守止蝕的紀律並同時把賺錢的股份留住。不過很多散戶卻好像一個純情少女遇上了壞男人,死心塌地。我老曹經常強調獨立思考,不要輕信他人(包括我老曹) ,要相信自己,過分崇拜我好比帶好的女孩去「的士高」開舞會,別人見環境不對勁就悄悄離開,純情少女卻懵然不知,結果泥足深陷。人沒有預測能力,所以淡市不猜底,旺市不摸頂。不過也會一時技癢加入猜底摸頂的遊戲而連累了讀者。我老曹和任何人一樣,所做的預測時準時不準,不可盡信,後果自負。跟隨大型投資銀行的建議可行嗎?2006年任何人跟隨高盛的意見而投資高盛的商品指數,虧損高達15%;德銀2006年9月估計2007年油價六十至七十美元一桶,似乎也看錯了。至於銅價和糖價,看錯市場的專家更多。例如羅傑斯2006年一再看好糖價,但糖價卻不聽指揮,一跌再跌。以上例子證明專家的預測跟你我分別不大,同樣是時準,時不準,切忌過分迷信專家。

五、每天到證券公司上班。
投資者最好不要每天到證券公司上班,那裏太多誘惑又太多群眾,容易產生「自助餐」效應,買下很多本來不想買的股票。我老曹決心減肥後,不再去吃自助餐。我不相信自制能力,於是遠離誘惑。美食當前,人往往忘記對自己的承諾。吃完一碟又一碟,然後原諒自己再去吃第三碟。正是吃得性起,什麼高膽固醇、高脂肪、高糖分甜品等的「危險」食品警告全已忘卻;鵝肝?照吃。肥牛肉?照吃。疏乎理?照吃…‥.最後完全失控。我老曹的應付辦法是決心不去吃自助餐,免得失去自律而後悔.而且還要承擔後果。放諸投資也一樣,香港最貴的自助餐只不過每位三百六十元,但亂吃而付出的健康代價.三萬六千元醫藥費有時也不一定能彌補!散戶在證券行裏人買我又買,買下一大堆劣質股票,損失可能是天文數字。

六、投資大多股份。
雖然投資應分散,最少三項最多也不可超過十項。除非你是專業基金經理.因為散戶沒有那麼多時間打理。投資好像生孩子,交精不貴多。投資一隻股票,每天必須花半小時去留意有關它的新聞、技術分析等。如果持有超過十項投資,每天要花上超過五小時,散戶怎可負擔?如沒有上述所需時間請投資基金,找專業人士代勞,不要靠自己亂搞。投資股票可賺可蝕,不做功課的投資者結果是虧本離場。所以不要投資一隻股票,最好是三、五、七隻(最少三隻,最多七隻) ,把兩、三隻蝕本的賣掉,把賺錢的留住,每月檢討一次已足夠。經營超市是大財團的強項,散戶只可經營精品店。

七、買賣都一刀切。
散戶做買賣決定都很灑脫,心血來潮時便買入,不喜歡時便沽出。曹Sir的建議是分段進行,買入時分三次做,千萬別希望自己買到最低的價錢(撈底) :賣出時也可以分三次完成,千萬別希望自己沽得最高價(摸頂)。

八、不願汲取失敗的教訓。
很多投資者失敗後只抱怨自己運氣不夠好,從不檢討自己有否犯錯。結果往往重複犯錯,交了無數次學費還學不到真功夫。投資當然有理論,不過有經濟理論便可發達,經濟系教授豈不是應該成為天下首富?!理論只可加強人類智慧,實踐才最實際。教授一樣控制不到自己的情緒而作出錯誤決定。世上沒有必勝的仗,也沒有必賺的投資技巧,所以交學費去學習如果獲得勝利是無可避免的事。請學習做聰明學生,交一次學費便終生受用。

九、投資沒有策略。
曹Sir「反對投資如遊戲,大家真金白銀,有些投資者更付上畢生血汗錢,豈可兒戲。任何投資事前必須做功課,千萬不可打「天才波」。首先請制訂策略,然後依計劃行事。未認識股市前,請先搞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買,不然容易加入80%輸家行列。一旦情況有變,馬上檢討,確定是犯錯後便不要再找藉口,請立即止蝕,不要讓小問題變大問題,進一步成為無可挽救的問題!當你決定投資甚至只是炒賣一隻股票前,首先要決定投入多少資金,對自己這次決定的信心有多大?分析員是為大眾服務,並非負責為閣下度身訂造。任何時刻都不要用感性做決定,應嚴格遵守自己預先定立的策略。舉例說,長線投資者不應著意短線波幅,中線投資者持有股份一年多或更長,只須嚴守止蝕;做炒家的務必專業。如果連長、中、短策略都搞不清,又怎可期望賺錢呢?煎雞蛋要手快,煎牛排要技巧,烹鮑魚要耐性……。

十、不懂止蝕。
投資第一無就是如何保護本金(唔犯本)。賺不到錢不要緊,但是虧損不可超過本金15%,是我老曹的最高損失。大家要明白五次做買賣.如果有四次賺大錢已經了不起,以十萬元開始.第一次獲利50%,本利和變成十五萬;第二次再獲利50%,變成二十二萬五千;第三次再賺50%,變成三十三萬七千五百元;第四次再賺50%,結果是五十萬六千元。如果不幸第五次虧損本金80%就已經被打回原形,以上情況在不少股民身上出現。1 993年賺 60%,1995年賺50%,1996年賺50%,1997年上半年又再賺50%,然後在1997至1998年十二個月內失去80%,你也只是白忙一場,蹉跎光陰。如果你一天未懂止蝕的重要.遵守止蝕的紀律,仍未可能成為一個精明投資者。

我老曹1997年後發現,失敗的投資者並非投資技巧差,而是失敗在性格的缺陷.例如貪勝不知輸、不肯止蝕等。
我老曹最近七年已大大加強討論人性的弱點,如果你不想發達,便沒有人可幫到你:如果你不改變性格上的弱點,也一樣沒有人可幫到你。
自古成功在嘗試,試過後就會知道好與壞。好的留下,壞的止蝕!永遠不讓損失超過15%,永遠都不要太早賣出賺錢的投資,這樣你也可以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