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Sunday, May 5, 2013

人民日報刊文抨唱空中國的啟示

中資金融股在4月份陸續公布了全年業績,與及近期發布首季業績之後,由於
業績均優於市場預期,內銀股股價已逐步重拾升軌,消除了早前多間投行因為憂慮內銀壞帳及地方債問題而看淡中資股的陰影。

另一邊廂,《人民日報》海外版於本周一(29日)發表一篇由商務部研究員撰寫的評論文章,題為「唱空中國的偏見與不見」,文中批評大型投行及國際評級機構紛紛唱淡中國。以《人民日報》牌頭,發表對股市的評論實不多見,筆者也不敢怠慢,細閱評論文章內容,或可以對A股及港股走勢找到一些啟示。


*意味政府將出招撐市?*
該篇評論文章提到地方債務及企業負債的問題,但強調這些負債是基於不同原因,若是基於投資,這反而可以形成了大量資產;另一方面可以取得巨大的現金流量……等等。文章並批評某些行業和企業的債務問題被誇大了。筆者在此並非要為該文章作評論,反而更關注這篇由「官方喉舌」發表的文章,容易令人聯想到內地A股已過分被質低,甚或政府可能隨時出手支撐內地股市。
  
外資大行及評級機構不看好A股及中資股前景,與是否「刻意」唱淡A股,實在難以證實;但客觀事實卻是令內銀股帶領整體中資股受壓。而從《人民日報》海外版的文章內容來看,焦點是解釋內地地方政府及企業等負債高企的原因及含意,表面上與政府「托市」無大關係;但市場的看法不一定如此;甚至因為這是官方媒體而令大家產生憧憬。只要市場沒有特別的壞消息,上述文章極可能被用作推升A股及港股的藉口。

*還看客觀因素及資金流向*
筆者認為,無論外資是否刻意唱淡股市,與及《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是否有意支撐A股;這些動作均加添了投資者的煩惱,無從判斷言論背後的真正動機。因此,大家不要對上述言論過分敏感。入市與否,還須以市場客觀因素及資金流向作主要參考。以內銀股為例,內地銀行是由國家擁有控制性股權,加上外資入股內銀仍限制,而目前在資本充足比率,呆壞帳撇備等尺度仍未完全與國際標準接軌之下,投資者一股相信內銀不會有資本或倒閉問題;因此,一般投資者對內銀股有不解的情意結,作為長線投資對象。然而,由於有關內銀的表外債、理財產品等問題,仍具支配內銀股股價的力量,令內銀股已非只作為長線投資對象,短線波動及炒作空間亦不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