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Friday, May 17, 2013

Buy in May and stay

美國4月PPI、4月工業產值及5月紐約聯儲製造業指數都不及預期,而美股則不跌反升,再創盤中及收市歷史新高,杜指漲60至15276點,標普500指數升8點,報1659點。

同樣,歐元區GDP連續六個季度萎縮,歐洲股市繼續造好,英國富時100指數連續第10個交易日收高;德國DAX更係連續第7個交易日創歷史新高。經濟唔得股市掂,理由亦好簡單,投資憧憬央行會有更多刺激政策出台。

GMG Defensive Beta Fund公司聯席經普爾謝(Oliver Pursche)表示,「全球疲弱的經濟前景,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更多刺激政策行將出臺的觀點。如果在這個時候股市出現大幅且長期的回調,那將是令人意外的事。」

事實上,美股今年一口氣不停地升,頻繁地刷新歷史新高,才真正叫人大感意外。至昨日,杜指今年已經係第20次創出收市新高。CNBC的人氣節目瘋狂金錢(Mad Money)主持人Jim Cramer早兩日就話,美股近期升市及「反常」表現,係他34年投資世涯中,從來未見。佢列舉咗美股三個連投資老手都跌曬眼鏡的過硬現象。

第一個係遇好消息,但無人出貨。我們常常聽見分析員話見好消息出貨。以往,在某上市公司即將公佈盈利報告前,投資者都會沽貨鎖定利潤。原因係市場對該股票的期望已經頗高,到消息出台,吸引力就會減弱,股價亦會隨之回落,所以要趁好消息出貨啦。不過美股近期的表現卻剛剛相反。唔少股票在財報前炒高,在業績公佈後不但不見回落,反而繼續炒上。

第二個現象係見高位不回落。以往,當某隻股票公佈利好消息後炒高,股價都會先回落,才再度發力炒上,所以,傳統智慧係見高莫追,到回調時才買入。但美股今期升浪,卻係有升冇跌,愈升愈高,叫人嘆為觀止。

最後一個現象,也最為吊詭,股價遇壞消息不跌反升。他舉了3M做例子。3M季度業績及盈測都不及預期,股價即時由107美元下跌至103美元。過往,這類股票都會經歷一個大跌,才會反彈,從未見過會即時反彈的。但奇就奇在3M即時反彈,幾日內已經收復所有失地,昨日收市仲升到111美元!業績唔掂,但股價不跌反升。

Cramer的結論係以上三個現象反映一個現實,就係美股今次的「牛氣」,比所有投資者所想像的都要強大。投資者不但要知道,更應該視作投資的主要參考元素。「我們常常被教導,買股切莫高追,經驗亦教曉我們會有好多股價回調時才吸納的機會,不過,今次的升市與以往有所不同。」他認為「Sell in May and go away(五月清倉離場)已經不管用,正確的策略應該係Buy in May and stay(五月入貨持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