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Sunday, May 5, 2013

造空中國三戰場

老外如何造空中國,主要有三個途徑,因為這涉及三個戰場,亦因此他們有三套戰略。對於這個重要議題,筆者不敢亂估,是要基於已出現過的造空事件來做分析。

哪三個戰場?

  (A)不涉中國本土的外地戰場、

  (B)涉中國本土與外地的戰場、

  (C)在中國本土的戰場

不涉中國本土的外地戰場

先談不涉中國本土,只在外地戰場的造空中國事件。

2012年12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向新澤西州聯邦法院提交了起訴書,指控美國老虎亞洲資產管理公司及相關人員涉嫌參與內幕交易。之後,老虎基金同意支付逾6,000萬美元就刑事和民事案達成和解,美國證監會執法部門主管羅伯特指出:非法離岸交易依然要受到美國法律管轄。

老虎基金為何會被罰,據起訴書指,2008年12月到2009年1月,美國老虎亞洲資產管理公司創始人比爾‧蓋,利用內幕消息,造空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的H股股票,再利用私募交易方式,低價補回倉位,從投資者處收取高額管理費,並從中非法獲益1,600萬美元;從2008年11月至2009年2月,比爾蓋還至少四次操縱這兩家銀行股票價格,獲得非法收益49.6萬美元。




圖一和圖二是涉案期間的中國銀行和建行股價周線圖,你看到都好笑,為何堂堂老虎基金是在該兩股跌至水尾時才造空?之前的一大段跌幅就沒有造空?你當時又有沒有持有中國銀行和建行的股票,有否察覺被人「做了世界」,到今日看此文才知?如果你當年是在低位止蝕出了貨,又會不會到美國證監門口示威要求還錢?

先要明白,美國證監會只為美國的投資者服務,雖然老虎基金是在香港的H股搵食,但由於其投資行徑使美國投資者受到損失,雖是跨境犯罪,但美國證監會一樣仍會在美國法庭審判之、罰之。這不是海外法權,而是執行當地法例,前提是要有美國投資者受到損失。

事實上,香港投資者所受的損失可以較美國投資者所受的損失大得多,如筆者去做這內幕交易,一定會奸多啲:

  (1)在2008年9月,私下在五元區沽建行,

  (2)到12月建行已跌至三元時,再用基金錢,即阿公錢,公然沽建行,

  (3)由於知道一定可以「挾天子以令諸侯」,用阿公錢去沽低個市,(1)的沽空幾乎是有賺冇蝕,

  (4)趁用阿公錢去沽時,私人倉就平盤,骨水走人。

  (5)跟著平阿公的沽空盤,或有賺,或有蝕,但只要自己冇蝕便成。

有沒有人這樣做?抑或只是筆者作故仔?相信只有證監會才可以查到。港證監會續美證監會之後,亦有起訴老虎基金,有沒有查到像筆者講的奸故事,又不知,只知老虎基金這次上訴不成,法院維持原判,要罰。

涉中國本土與外地的戰場
這種不涉中國本土的沽空戰,影響的是H股以及一些非中國籍股民(在當時不知不覺地遭「虎吻」者不算入內)可視之為「鬼打鬼」,中國證監可以不理,其實也很難理,因為美國證監可理到的,中國證監又怎能插手?而且美國證監是基於有美國投資者受損失,才介入,中國證監不必為美國投資者出頭,但中國證監又不妨聯同美國證監、香港證監一齊對這類「跨市」沽空者,組成個像國際刑警的組織,可以「引渡」到犯案市場受審。現在有不少跨市場買賣,亦有不少環球投資者,如果大家都只是自己顧自己,不讓他市插手,亦在自己受害時,不能「跨市」拉人,大家都知後果如何,就是犯事者可以逍遙法外,最終是會大家受害。

這可以參考1989年間日本股崩的例子,這點筆者在上周也談過。

1. 當年日本經濟十分繁榮,收購不少美國資產,大膽到謂買下夏威夷做日本人的花園。

2. 大摩/高盛等等唱日本「錢」途無限,樓價應該漲、漲、漲,三代人才有能力供完一間豆膶屋,是有錢的象徵,窮佬怎可以三代人都有能力去供樓?


  3. 日經被捧上三萬八,連日本人都信自己叻過美國人。

  4. 外資開始靜雞雞在新加坡市場大沽日經期貨,但就大大聲在日本市場買少許日股,使日本投資者認為,老外的沽空期指,是想壓價入股票,因而肯接老外在新加坡的期指沽盤,並跟美資搶日股,短線言,老外輸到開巷,日本仔自鳴得意。

  5. 老外沽日經期指之後,便出報告謂三代人才供完一層樓?黐線,並且將辦事處撤出日本,以示日本幾咁不值得留戀。

  6. 在日本市場大手、大手沽日股。

  7. 在新加坡市場就趁日資斬日經期指好倉而靜雞雞平期指空倉。

  8. 日經自三萬八跌至八千,跌足卅年,到近日才靠印日圓,透過日圓貶值,才可谷高日經指數。

這種做法基本原則是:要你滅亡,先要你瘋狂。老外一定是做捧殺,先買後沽,他們要賺得狠,就一定要連無知婦孺、財經賢達都拉入市場去買股,而且會做到一個現象是:咱們的股市「錢途」無限,甚麼的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中國GDP超逾美國,中國醒、中國勁、中國冇得頂……頂到你上八十樓就不單不頂,再反手「媽」。

香港本身也經歷過,73年的利獲家、93/94年的摩笛、98年的逾270條對冲鱷,都是用類近手法去「搶掠」港人財富,下一鋪將如何搶法?待明天介紹埋(C)在中國本土的戰場,才一併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