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Time

Sunday, April 28, 2013

不要鬆懈

世界各地,發生着太多的金融和其他大事件,人們議論紛紛,妄下結論;可惜,大多數人都錯過了重點,鮮有人能看清事實的全貌。因此,乾脆把他們的意見拋諸腦後!其實,比起專家,你一點也不愚昧,你是地球上最精明的一群!

勿跟風炒賣
投資市場前景不明朗,假如你選擇將錢放在銀行,固然無傷大雅。不過,如果你真的想投資,我會很敬佩你;通往財務自由的道路充滿顛簸,果敢的你定會成為終極贏家!記住,數字很難說謊,一間公司的財政狀況罕有能瞞騙所有人!這是你的投資聖經,長遠而言,其他東西都是次要。
首先,你必須避開一窩蜂的炒賣狂熱,蘋果電腦便是一例!其股價已由每股七百美元,插水至三百九十美元。儘管如此,蘋果電腦仍然是全球第二大市值的企業!同時,請你幫自己一個忙,不要炒賣貨幣,即使是專家也經常「睇錯市」;況且,不久的將來,會爆發一場貨幣戰爭,局勢千變萬化。對於你一無所知的投資產品,更要敬而遠之,好似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商品、黃金、白銀、期貨或窩輪。如果他們有做槓桿,一旦插水,你可能一鋪清袋!
最後,不要借錢投資!


換馬港機工程
至於股票,當然要做足功課。本倉成分股可以做你投資的藍本,事關這些公司之所以「入圍」,事前都做足研究,其資產負債表皆擁有 AAA評級。業績期剛過,一如我所料,假如你撇除一次性收入,香港及中國股票去年的核心盈利令人失望。
中石油的表現更是個謎。過去數年,油價收復了不少失地,中石油卻未能從中受惠。歸根到底,中石油被迫以「蝕本價」出售產品,如汽油,以補貼居民。面對政府這個巨人,我節節敗退,所以決定「變陣」,沽出中石油,買入港機工程。
港機工程是一間質素甚高,管理優良的飛機維修服務供應商,大股東太古集團持有七成五權益。飛機維修是一行門檻極高的行業,但港機工程早前卻因禽流感被投資者大手沽售。這場疫症或者會打擊旅遊業,但斷不會永久!如果你想成為一名看長線的價值投資者,必須在別人「不理好醜」把股票賣掉時,買入優質股。
我確信,有許多上市公司都是「生人勿近」,原因諸如管理質素差、賬目造假、負債高企。但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我有信心,市場終有一天會明白這點,對優質股另眼相看!

No comments: